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 芬蘭交換: 學習篇] 9/6 Community Based OT 社區職能治療:世界咖啡館

"世界咖啡館"的討論模式:大家分成一小組一小組在討論不同的議題

2017/09/06 又是一整天的contact day。所有face-to-face learners 和 distant learners 都聚集到 JAMK來上課。一大早,Janna 老師便請大家進行關於 Community-Based Rehabilitation (以社區為導向的復健) 的討論,我們使用"世界咖啡館"的方式邀請大家參與、一起進行腦力激盪。在這裡簡短說明一下甚麼是"世界咖啡館"吧。


到底甚麼是"世界咖啡館"呢? 他是用甚麼方式進行?

世界咖啡館適合給少至20人,多至100人的各種場合,以4到5人為一桌的形式,在每一桌建立一個以大主題為底的小主題,進行10到15分鐘的討論。時間一到,大家可以自由前往其他桌進行其他主題的討論,只有桌長需要留下來,簡短分享此主題,再進行更深入的討論跟想法匯集,並將大家所提供的意見或是想法與觀點記錄下來。最後進行每一桌桌長的簡短口頭報告,總結所有人提供的觀點,分享大家所集結的智慧精華。

其實以前大一的時候便修過一門通識課"生命與人",我們每次上課也都會進行一個小時的"世界咖啡館"讓大家討論幾個特定的主題,當時因為人數很多,每一桌幾乎都會有十幾人,而且當時覺得自己年幼無知,對於很多社會上的議題,不管是環保議題、政治議題或是社會正義的觀點,連閱讀文本都搞不太清楚,組織的邏輯也都怪怪的。當時聽到同桌的學長姐你一言我一語的激烈討論彼此的看法時,我都只敢默默地聽,盡量吸收他們說的觀點,再一點一滴的消化。

這次在芬蘭的"世界咖啡館"經驗比以前好很多,可能是我長大了,或是因為這個領域是我所熟悉的,也有可能是因為其他同學都對於台灣的社區復健也有強烈的好奇心,很多時候反而不像是在共同討論,而是在互相分享台灣和芬蘭的社區復健模式。

兩位桌長總結大家的想法,分享他們那一桌所討論出來的東西


關於社區復健的歷史 (老實說我對這塊真的很不了解,而且我沒參與到他們的討論,單純覺得桌長畫畫好可愛)

社區復健 VS 個別介入
記得當時討論的有點激烈,因為感覺芬蘭和台灣對於兩者的定義不一樣,所以討論起來不明確

討論到社區復健可以運用在那些個案身上,大家都適合呢!
以個案為中心的發想,芬蘭同學們都很習慣用這種心智圖來呈現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