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芬蘭交換: 生活篇] 9/19 體驗沒水沒電的森林小屋


九月中,當時在芬蘭交換已經一個月了,逐漸認識了一些朋友,這次的野外體驗是透過朋友的朋友介紹,感謝他們的邀請,讓我徹底體會了甚麼叫做芬蘭的森林小屋之旅。

在芬蘭,幾乎每個家庭都會有一個夏日小屋,就蓋在森林之中、湖泊的旁邊,小屋裡面有桑拿,做完桑拿可以直接跳進湖泊游泳。通常這些夏日小屋都沒水沒電,你一定會擔心這要怎麼辦? 在台灣的夏天,一個停電就可以徹底搞死我們,沒有電視、沒有燈、沒有冷氣,簡直要了我們的命!

芬蘭的家庭在夏日小屋一住可能就住一個禮拜,所以他們到底怎麼活下來呢? 我自己也很好奇。

不過好奇之餘,先讓大家看看我們今天跟著朋友一起住的小木屋吧! 一群芬蘭職能治療系大二的女孩們直接揪了一團大約二十人,在airbnb租了一間大約五十歐的小木屋,自己生火、烤肉、爬山......樣樣行。


芬蘭的夏天幾乎沒有甚麼夜晚,到了晚上十點多太陽才會下山,所以白天的時間很長,也就不需要電燈,真的到了晚上,他們就點起蠟燭,點起營火,直接來個營火晚會。而且他們的夏天不像台灣這麼熱,氣溫應該也都是二十五度左右,真的覺得熱到受不了,就直接跳到湖裡游泳降溫吧。那白天要做甚麼呢? 其實他們從小就培養跟大自然相處的模式了,白天去附近爬山、撿木材、砍材、划船、釣魚、攀岩......你可以想到的所有戶外活動真的都可以做,身為台灣小孩的我好羨慕啊!!!!

這間是桑拿間,旁邊就是湖泊了,雖然說沒水沒電,但是我們當晚做完桑拿就直接洗澡,直接跑去隔壁溫暖的房間睡覺,真的超級舒服!!很可惜沒有跳到湖泊裡面,因為雖然是九月,當時氣溫其實只有十幾度喔。


當天我們抵達小木屋的時候約略下午四點,一群芬蘭女孩們就帶頭帶著我們先去爬山,說等爬完山再來一起烤肉吃晚餐。他們的爬山不像是台灣走走木棧道,真的是要手腳並用地爬,根本就是攀岩啦!


等我們爬上高山,一往下看簡直人間美景,一望無際的森林和樹木。


跟好朋友們合照紀錄美麗又奇妙的一次體驗。


可愛的Emma 正在擺放她的相機,準備幫大家拍張合照,大家沒有看錯,我們就是在這群樹木中行走,沒有厲害的芬蘭女孩們當導遊,我覺得我一定會迷路在森林裡大哭。


大家來合照一張吧! 趁機發表一下我這次交換回來的小心得,我發現歐洲人普遍來說比較沒有那麼愛拍照,他們認為拍照就是為了記錄下當時開心的情緒,所以通常只拍一兩張做代表。而亞洲人不一樣囉,我們會為了好不好看一直拍一直拍一直拍,同一個景可以拍上百張,然後變換一下姿勢、變換一些人繼續拍。沒有說誰對誰錯,因為這也不是甚麼對錯問題,就只是我發現到的一個情形。


等我們去爬山走了大概一個小時回來後,就發現有人幫我們生好營火,可以準備來烤肉吃晚餐啦。當下我真的好佩服這群女孩子,他們可以自己揪團、開車到森林裡、自己生火烤肉、打理好一切,我覺得如此厲害的技能在他們眼中只是生活中平凡的小事。

然後跟大家說明一下,他們的烤肉其實說好聽是烤肉,但是別抱太大的期望,因為他們大多只會烤香腸、青椒、蘑菇、番茄跟棉花糖而已。不像在台灣中秋節烤肉,出現肉片、雞腿、金針菇、蛤蜊、黑輪、米血......而且我覺得跟他們一起烤肉心臟要很大顆,有潔癖的人可能會暈倒,他們覺得用木棍插起香腸烤肉很正常、把食材直接放在網子上烤也很正常。

雖然台灣人習慣用竹籤、鋁箔紙,但是有可能因為我們燒的都是木炭,他們是直接燒木頭,很天然的東西,所以根本不必在意。


她們同學之間就是像是個大家庭,互相照顧、扶持。想想如果邀請台灣系上的好朋友一起到一個郊外露營、烤肉、爬山、泡桑拿,會出現哪些好笑的場景呢..?



而且大家沒有一個人在划手機,好希望台灣的聚會也可以這樣啊!


晚上做完桑拿,同學拿出她在家調配的鬆餅麵糊,等大家都洗好澡之後,就開始摸黑烤鬆餅,同時大家圍繞在營火邊唱歌聊天,真的好幸福,好特別的體驗。


等到所有的鬆餅都煎好後,大家帶回小屋裡面,因為沒有電燈,點上蠟燭,一且都變得浪漫無比,再加上各種果醬、巧克力醬,雖然這份宵夜很簡單,但是配上大家的故事、笑聲、和淡淡的友情,這份宵夜吃起來的味道卻是有生以來最特別的。


雖然只有短短一個下午到晚上的時光,隔天還得早起去上課,但是一個半天的體驗卻是我覺得去芬蘭交換最貼近他們當地學生生活的一個回憶。看著他們在週間的晚上,可以跑到森林中爬山、生火、烤肉,跟著同學們一起在大自然中享受,這一切都是他們的生活的一部分,我這麼幸運參與其中,真的好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