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芬蘭交換: 生活篇] 9/30 Light The Night Walking Tour


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晚上,跟著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們一同參加了 Nordic Art Network 所舉辦的 Walking Tour,隨著一位藝術家的腳步,像聽故事一樣學習關於當代藝術的種種,用不同的感官體驗這個城市的燈光秀......



首先我來介紹一下甚麼是 Nordic Art Network ~


這是一位來自烏克蘭,在芬蘭于韋斯屈萊大學就讀商學院碩士班的學生 Alex 所創辦,他招集了一群跟他一樣喜好藝術的夥伴們,為了不讓具有北歐特色的藝術消逝,嘗試舉辦各式各樣的藝文活動。才成立不到一年就有豐碩的成果,我也參加了包涵這次跟城市燈光秀結合的 Walking Tour 和兩個攝影工作坊,邊玩邊學習藝術,讓我的交換生涯多了好多有趣的活動:)



也因為參加了好幾個工作坊,跟 Alex 漸漸熟識變成朋友。有趣的是,他因為實在是太熱愛中國文化,今年跑來台灣交通大學交換。真的很巧很有緣份呢!!

如果對 Nordic Art Network 有興趣,可以 點我 去看看他們的 Facebook 粉專喔 :)
他們在粉專上的自我介紹寫著:

We strive to unite artists in the Nordics and create a dialogue space to inspire and encourage new art forms to emerge in the future.



他們的粉專頭貼是一頭鹿,非常有北歐特色,很 Lappish 。北歐國家包含瑞典、挪威和芬蘭的北邊民族所居住的地方統稱 Lapland (拉普蘭),他們的文化就是 Lappish Culture。北歐民族則稱為 Sami People (薩米人)。

((好...扯遠了~ 出國後才了解到這些有趣的文化,希望之後有機會跟大家介紹介紹 :) ))



回到當天晚上,一夥人從七點開始的導覽解說,原本預計兩個小時會結束,結果因為大家太熱情,一時拖到十一點才結束,差點連末班車都趕不上,回不了家呢..... 但是也因為藝術家 David Rastas 解說導覽的非常有趣,讓我簡直經歷了一段四小時的藝術洗禮。

在這邊就簡短跟大家分享我當天晚上對藝術的內心澎湃吧~~




1.   為了慶祝2017年是芬蘭獨立建國一百周年,在市中心的一個櫥窗上放映一百位攝影師的作品,連續放映一百天,每天介紹一位攝影師的作品集,同時簡短敘述攝影師的風格。多數攝影師的作品內容都有很強烈的芬蘭文化脈絡。感覺整個活動非常有意義,藉由一百位攝影師的照片,了解到芬蘭人的生活,例如我們有看到私密的桑拿浴、夏日的森林小屋等。



2.   導覽到一半,大夥兒跑進去當代藝術館,他說順便介紹一下裡面的兩幅畫。上面這張畫所展現的風景是在芬蘭很難看見的,所以稀奇珍貴。另外講到下面這幅畫,很明顯是在繪畫冬天的景色,芬蘭的冬天很冷、很暗、很寂靜,是一個很適合好好和自己相處,很深入了解自己,跟自己對話的一個很特別的時刻。我很喜歡他敘說的想法,可以在冰天雪地裡,很安靜的思考,享受孤獨。



 

3.   來到整個導覽中我最喜歡的部分,藝術家說為了不讓我們的視覺饗宴被中間的景色中斷,(市中心的燈光秀分為兩個區塊,中間只有一些商店與馬路),請我們大家將眼睛閉上,然後所有人手搭在前一個人的肩膀上,我們要成為一條長長的人龍,由最前面的人帶領,在黑暗中走過好幾個街區。途中不可以睜開眼睛,只能聽藝術家用口述的方式介紹他看到的東西,我們必須依賴自己的想像力加上異常敏銳的聽覺 (和本體覺) 來體驗這段路程。



最後看到的藝術品跟自已所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但是卻我深刻體驗到想像力的重要性,同一件藝術品經過藝術家口中的描述,卻在大家的腦海中浮現出完全不同的樣子,好有趣阿!


回來台灣,我相信也有很多人跟 Alex 一樣,靠著自己的興趣找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創辦一些藝術團體,我也要來在我的生活中,處處體驗這些美好,這些藝術的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