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芬蘭交換:玩樂篇] 9/10-9/11 Tampere 坦佩雷兩天一夜(上)



2017/09/10-09/11 因為我們居住的 Jyvaskyla 于韋斯屈萊 是個小城市,並沒有居留證申辦辦事處,為了申辦居留證而決定跟同學們一起到芬蘭的第三大城市--Tampere 坦佩雷,順便來個兩天一夜的小旅行。雖然說是"第三大城市",但是在我眼裡依舊是個安靜、清幽的小鎮,一點也不熱鬧喧嘩。在芬蘭生活,漸漸讓我習慣了平靜和緩慢的生活步調。


Tampere 坦佩雷 距離 Jyvaskyla 于韋斯屈萊 大約需要兩個小時的車程,多數人會選擇搭乘客運跟火車。因為自己是個窮學生,便選擇搭乘便宜的客運 Onnibus。

在芬蘭,有很多客運公司可以選擇,而且通常越早訂可以搶到最低一歐元的早鳥票價。不同客運公司的舒適程度也不一樣,像是這個 Onnibus 算是最陽春的客運,位子非常小,很擠。真的要坐它到 Helsinki 赫爾辛基 大約四個小時的車程,真的會讓人腰酸背痛。

當天我七早八早就出門,還因為時間太早沒有公車可以搭乘,決定自己走路走四十分鐘去坐公車。一上車便呼呼大睡,期待接下來的小旅行。



當天到達 Tampere 時才早上八點半多,而且又是禮拜日,路上空曠無比,感覺上像是到了一個無人小鎮。



其實自己到了芬蘭漸漸發現自己喜歡走路,尤其是在不趕時間的情況下,我覺得用雙腳踏遍正個城市的感覺挺好的。不用擔心搭公車坐錯方向、坐過站,也不用擔心身上的零錢夠不夠用,加上芬蘭的公車又很貴。自己用走的既省錢又可以自己調配時間,加上運動一下,若突然看到甚麼可愛的建築物、小公園,也可以走走停停,好自由。


當天就慢慢走,大概走了一小時,走到 Pyynikki 的 Observation Tower,為的就是一嘗它好吃的甜甜圈。結果也沒有走上塔去看看它的美景,哈哈。



這就是我的早午茶,一杯簡單的芬蘭淡咖啡加上佈滿糖霜的肉桂口味甜甜圈。當時我從市區走過去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坐下來好好品嘗上午的美好。當時附近坐著芬蘭當地老爺爺老奶奶,覺得自己好融入當地,好開心。


吃一吃甜甜圈,休息一下,準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Vapriikki 博物館。途中經過 Tampere 的 Art Museum。



快走到 Vapriikki 博物館時的景色,發覺芬蘭建築物的顏色都是這種灰灰紅紅的顏色。



Vapriikki 博物館是我在坦佩雷的最主要景點之一,因為我本身就很喜歡逛博物館、美術館這類的,加上上次聽我室友來這裡一逛就逛了三個小時,我更加心動了。這間博物館裡面真的展了各式各樣的東西,包含芬蘭北邊歷史、中國文化的東西也有展出,加上還有娃娃博物館、郵票博物館、玩具博物館、動物博物館。各式各樣的都有。


這是關於芬蘭北邊民族的歷史文化展覽,展出當時他們捕獵、居住的房子、衣服、武器等等各式各樣的物品。


這真的超級有趣的,芬蘭很多博物館都會特別製作類似的物品讓小朋友可以實際動手操作,可以親自拉弓箭、穿上當時代的衣服,體驗當地人感受。不會像台灣比較保守的博物館隨時隨地都擺放著"請勿觸碰"的牌子。



來自世界各地的郵票



我在這一區待上好一陣子,因為突然覺得看郵票的設計可以間接了解當時在芬蘭流行的是甚麼耶,其實還滿有趣的。想到我媽以前小時候的興趣就是集郵,家裡也收藏著她好多本的集郵冊,現在還又在收集郵票的人應該不多了吧。


小朋友們自己畫的郵票



接下來是娃娃博物館,我對這個還滿有興趣的,但是我也知道有些人其實會有點怕這些洋娃娃,所以只好請大家斟酌觀看囉。


那個有三個頭的娃娃其實還滿嚇人的


很獵奇的娃娃,其實是在教小朋友自己是如何出生到這個世界上嗎?


其他的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