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正向教養賦能團體心得

 生命風格: 

事件的發生是中性的,但是以前的自己是如何解讀,以及現在是如何解讀都夾雜了許多主觀的因素。我們如何看待一件以前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的事情會慢慢塑造我們的生命風格。同時影響著我們的信念及價值觀,同時造成我們如何看待自己及對待他人的互動模式。


今天完成的家庭氣氛的繪畫讓我心情愉悅,雖然一整天原本有點悶悶不樂,在團體開始之前甚至有點排斥跟感到無聊。但是沒有想到這次的團體節奏與尷尬的時間減少,每一分一秒都是在很有效率的應用著,讓我覺得非常充實。


家的繪畫:5E5R

我很乖只使用了這十個項目,不過很多夥伴其實增加了許多其他的分類,例如:愛、包容、溝通、溫和、堅定。這些其實也都很不錯,可以加入在我的家的繪畫裡面,更加豐富我的家庭。我自己也有想到未來有機會,等到自己在組成家庭之後,等到孩子大一點點可以溝通的時候,希望可以帶著他們認識這些5E5R,同時也跟著他們一起討論如何在我們的家庭裡面擺放這些重要的元素,帶著他們討論我們家裡的包容與尊重。


家庭氣氛:

這部分的繪畫其實原本是上週要完成,但是來不及便移到這週才畫,上一週在講的「家庭星座」其實也非常有趣,是一個新的概念,我完全沒有聽過,未來可以再來查察資料更加了解一下。

每次回想家庭關係的時候,我都會希望回想一些好的回憶,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包括我們家四人常常出遊的Road Trip,不論是在台灣開車去山上,還是在美國那一年,暑假在美國中西部開車勇闖各個國家公園,或是去紐西蘭開車欣賞美麗的湖景及一望無際的草原,當然還有最近一次的日本北海道之旅,一樣是四個人,一台車,勇敢的開向未知的領域。不同的是我跟弟弟越來越大,以前只是在車上吃零食跟睡覺的份,現在則可以擔當起規劃行程,畫出地圖,指引道路的角色。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繼續我們的Road Trip,希望爸媽可以開始放鬆,換讓我跟弟弟開車載他們到不同國家遊玩。


私有邏輯:

這個部分是希望我們回想一個早年的童年經驗,更深入回想當時的情境、人物、對話及我的情緒。結果我跟我的夥伴在討論這個部分時好像有點太歡樂,我沒有認真在回想這些重要的東西。最後是大家回到主會議室時,我才想到一些以前小時候不是那麼愉快的經驗。

我想到的事情是,我大概八九歲左右,有一次大人都不在家,我也忘記我弟在哪裡,總之當時我就是很擔心被拋棄,覺得自己很孤單,沒有人要,很害怕嬤嬤就從此消失。所以她出門的那一段時間,我也忘記多久,我只記得我就一直站在門旁的窗戶邊,一直向外看,祈禱著爸爸媽媽趕快回來。


生命風格測驗:

用了一個魔女宅急便送包裹來幫我們測驗我們的生命風格,結果我在壓力底下是一隻變色龍也就是一個和諧者,在平時則是一隻老鷹一個掌握者。這個部份其實我們討論的也很久,了解各種動物所在的象限,跟關係與任務導向之間位置的相關程度,以及各種動物的內心渴望與想法。

變色龍就是一個和諧者,重視關係,並且希望夥伴們能夠肯定與接納我,有時候為了球衣竊的和平反而選擇隱忍自己內心的聲音,優勢是比較容易妥協與讓步,較能夠同理與關心他人。

那我在平時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是一隻老鷹,也就是一個掌握者。渴望他人認可我的能力且服從我的領導,然後要有時間獨處自我整理(像我現在一樣),優勢在於有所堅持,善於解決問題,完成任務,但是前提是沒有壓力的情況下。

當我的結果出現有老鷹時,其實我自己反而有點開心,但是也會讓我持續去回想以前在跟他人互動時是否常常出現這樣的狀況呢? 雖然最後有完成任務,結果卻因為為了完美達成任務,不惜去犧牲夥伴們之間的關係。如果是私底下,不需要合作的情況下,個人要完成的作業及任務,我是喜歡去掌握一切的,所有的事情安排妥當,按照我所希望的方式進行,就會讓我感到很安心。

但是如果是有跟他人合作的時候,不論人數多寡,我就會開始有壓力,變成想要贏得他的認同,做事的方式也會比較替他人設想,有時還會想太多而變得字字斟酌,有點本末倒置,忘記初衷。



結論:

我覺得這次的團體就是讓我對於自己的處世態度與他人相處的風格有一個覺察,原來我在獨處與合作時的做法會有如此大的改變,那我是否要保持一致?我是否要改變我的生命風格?其實都是依些可以去思考的問題,我是否想電城一隻獅子?對於有理想有抱負的事情去積極爭取?還是要維持老鷹跟變色龍?

同時讓我又想到我在大二的寒假參加台大的營隊,那時好像也是這些任務導向與關係導向的象限排列,當時我是一關係導向強烈。

其實所有象限都沒有一定的好壞分別,就是每一個人的個性差異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